圈养

看过的文,再看到大半才发现已看过。
这一点也不少见,就像犯过的错,又跌了一次跤才发现伤口覆盖了上一个。

我不知道有没有第三篇乃至更多篇文名为《圈养》,总之我已知的有颓和阿豆的。
颓的男主,看过《真爱》会发现有点相似——失去过一次,我便不会再让他从手中逃走。那份爱,可以直到毁天灭地,到生命的尽头,也可以为了那个人,放下毁天灭地的决心。只为一个人。他们是没有亲人,朋友的,任何插入其中的人或物,都会被强势的一方嫉妒,摧折,至于毁灭。
《圈养》就是一个缩小舞台版的《真爱》,也可以说是《真爱》走岔之后的投影。没有了正反大陆,没有了八种族,没有了任何人,只有我和你,在一个没有人烟的城市,没有活物的地方,只能看到我,不能有任何东西分去你一丝注意力,哪怕只是一只猫。
今天我突然在想,《真爱》算是一个好结局吗?在书里,他们可以是创世神和零点归零的bug,但是到了现实世界,时间在向前走,在流动,在。。。夺去一方的生命力,不出五十年,修是否又要走上《圈养》里的路呢?

阿豆的圈养十分短小。看完其实我没记住主角的名字,也许也是因为他们不太以姓名相称吧。通篇的感情是淡淡的,但是底下也可见深埋的力度。
我很喜欢里面的一句话“这世上果然没有无缘无故的爱”。很多人很多事,没有无来源的爱也没有无来源的恨,你觉得那个人无情无义,只不过你不是他付诸真心的那个对象罢了。

也许很多人看了会很膈应,但是我觉得作者是个热爱生活的人。只有热爱生活的人,才能将他的温情也带到文中来吧。

源,是主角。忘了姓。他关心他的父亲,厌恶他的母亲。这都并不是无来源的。他恨那个“男小三”,但清楚地知道自己父母感情的破裂完全与之无关。他对父母的认知其实并不完全,重生之后,他才发现,原来父亲关心子女,甚至忍受聚赌的母亲很多年。他也发现,自己的母亲和妹妹刻毒,薄情一至于斯。

这些细节的温情在现在的文中很少见了。仿佛只有主角和周遭角色的生命是在流动的,而父母,是一个符号和象征,随时准备着担任反派的任务,随时准备着暴怒和哭哭啼啼。

虽然剧情还是很单薄,但是温暖了一刻就足够。这样为亲人担忧,为追寻家庭的温暖的情节似乎离这个时代很遥远了。人人都要在舞台上炫目,发光发亮,连受苦受虐也要在聚光灯下,万众瞩目,在一起轰轰烈烈,分手时撕心裂肺,看多了感情被挖空了一些。

之前听过一个说法“总是熬夜是因为对明天没有期待,正是因为没有期待,所以不会充分休息准备着”。对我来说应该是适用的吧。我总是在一次次低潮期间煎熬着。回过头却发现总是“期待很高——兴冲冲开头——达不到期望值——情绪降低——情绪到达低谷——自救——情绪开始上升”循环往复。
总是会陷入无意义的比较之中。也不清楚自己的所在,不知道自己所向往,追求的到底是什么。

拯救自己的终究只能是自己。。。其实,我又何尝不在圈养之中,圈养我的,大概是无边的孤寂和迷惘吧。

评论